余祖俊带队参加国家高端智库项目“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铁路深化改革重要问题研究会”结题会

2023年2月23日上午,国家高端智库项目“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铁路深化改革重要问题研究”结题会在中国工程院举行,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傅志寰、卢春房、何华武、黄维和、邵安林、金智新、刘合等七位院士组成,何华武院士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余祖俊率队参加会议并致辞,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受邀出席。

会上,余祖俊代表学校感谢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一直以来给与北交大的信任、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北交大因铁路而生、因轨道而兴、因高铁而强,在百年交大发展历程中,交通强国是一代代交大人为之不懈努力奋斗的使命与担当,我们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做到“五真”,即真需求、真委托、真研究、真应用、真育人,深度参与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研究,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提供交大方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交大智慧。

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孙永福院士介绍了项目研究的相关背景及研究的总体情况,对北交大承担的三个子课题研究团队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研究过程中院士和专家给与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项目三个子课题负责人张秋生教授、李红昌教授、刘伊生教授汇报了聚焦铁路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益性补贴机制建立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影响铁路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基础性重要问题开展研究取得的成果。

评审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报告主题鲜明,结构合理,数据详实,逻辑严密,分析深入,研究提出的政策措施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深化铁路改革、推进铁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项目按照任务书规定的研究目标及研究计划开展研究,完成预期目标任务,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学校社科处处长兼经管学院院长施先亮及经管学院师生参加结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