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杰出校友获颁“校友知行奖”

    多年来,交大校友奋战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勇挑重担、恪尽职守,为母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在母校125周年校庆大会上,学校特别为十位校友代表颁发了北京交通大学校友知行奖,望全体校友赓续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坚定文化自信,以“知行”校训精神为引领,继往开来、勇攀高峰。

 

杜彦良

1989届校友

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所所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全国人大代表

大型工程结构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专家

长期从事轨道交通领域智能监测与安全控制研究,率先将智能结构理论与方法融入铁道工程安全保障技术领域,提出了“监测-评估-预警-修复”一体化的状态监测与安全运维技术体系。

先后荣获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和国家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黄晓波

1984届校友

中国中铁专职产权代表

新冠疫情来袭,时任中铁科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黄晓波带领中铁科工集团在火神山医院全面投入使用的非常时刻,冒着巨大风险,敢于担当,如火如荼的推进工作进度,历时7天7夜圆满完成火神山医院设备安装维保任务,保障了前三批病人顺利入住火神山医院。

钱瑞

1990届校友

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立的竞业达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教育信息化的公司之一,经过二十余年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竞业达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集科研、生产、营销及投资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型企业。

荣获北京市五四奖章以及海淀区十大杰出青年、海淀区优秀青年企业家等称号。

郜春海

1993届校友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致力于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自主创新,解决多项“卡脖子”技术,实现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成本从1300万元/公里降为800万元/公里。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百千万人才、"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等荣誉称号。

赵佃龙

1998届校友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

推动“一带一路”,助力中非友谊,非洲工作15年,带领团队修建铁路总里程超过一万公里,帮助非洲国家在铁路技术方面实现多个第一,并解决非洲人民供水难题,搭建起中非人民互相交好的桥梁,创立“一带一路”建设成功样本——亚吉模式。

梁建英

荣获“2019国际工程杰出人物”称号

2017届校友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

主持研制的CRH380A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铁道科技特等奖以及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

李征

2000届校友

全国人大代表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

二次检修中心四级职员

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

扎根基层,最美工匠。共完成科技创新成果68项,获国家专利112项,编写国家标准2部。

先后荣获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电力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牛俊坡

2006届校友

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主任设计师

作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的核心分器——火星环绕器总体主任设计师,承担火星环绕器总体设计、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制任务,他长期奋斗在型号一线,为“天问一号”成功环绕火星、着陆火星做出突出贡献。

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张晋芳

2017届校友

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带领科研团队屡次攻克显示芯片产业中的“卡脖子”难题,铸就了“中国芯”,用1200余项专利实现显示芯片关键技术零的突破和关键技术的本土化,打破国外垄断。

入选科技部万人计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荣获中国专利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以及中国信息产业年度精英人物、首都科技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扎西顿珠

藏族

2012届校友

西藏白朗县青稞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始终把带领群众致富作为己任,500户协议种植户年人均创收达6.5万元。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先进示范社。他创办的西藏禾缘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获评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

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称号。